【宜春学院“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”】石昊伦

 

发布时间:2021-09-15


【简介】 石昊伦,男,1994年5月出生 河北省石家庄市人,中共党员,担任宜春学院体育学院武术专业教师、武术队主教练工作。2018年体彩杯"江西省武术套路冠军赛,体育道德风尚奖裁判员。2018年省运会带队获得了6金的成绩。2019年参加香港国际武术文化节枪术、剑术冠军、2021年获得“优秀教师”等荣誉。


求实重教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



2021年6月25日晚,由中共宜春学院委员会主办的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暨“七·一”表彰大会”在宜春文化艺术中心举行。石昊伦带领的学生团队以中华传统武术精彩亮相,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。演出结束,石昊伦看着眼前一个个优异的学子,心中满是骄傲。



自2018年加入宜春学院,成为体育学院武术专业教师以来,石昊伦始终坚持“求实重教”的培养模式,在实践教学中加强武术技能的培养,因材施教,力求教育教学走心走实。

学校武术队的训练在体育类训练中可谓严苛。石昊伦认为,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,精进自己的能力水平,才能有更大的收获,所以他始终坚持让队员做到每日一反思,养成及时发现问题、总结问题、解决问题的好习惯。在他的精心栽培下,从2018年来到宜春学院体育学院参加工作,获2018年体彩杯"江西省武术套路冠军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裁判员。2018年省运会带队获得了6金的好成绩。2019年参加香港国际武术文化节获得枪术、剑术冠军。2019年带队参加江西省大中小武术套路锦标赛获得本科乙组团体冠军、武术道德风尚奖、优秀教练员称号。2021年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获得女子甲B组团体冠军、优秀教练员称号,2021年获得“优秀教师”等荣誉。



一个个荣誉的背后,是石昊伦的坚持与付出。在专业教师这个岗位上,他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主体,除了常规课堂时间外,主动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能力,用心陪伴学生,用爱学生。

作为一名党员教师,他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、光辉历程、优良传统和作风,在日常教育与管理中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、热爱之情,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。

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,不断坚持学习党的路线、方针和政策,党的一系列理论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,牢固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坚定共产主义信念。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,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,维护党的团结统一,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。

正是坚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,石昊伦始终坚守“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体育人才”的人生信念,并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为之努力拼搏奋斗。


以情化人 勇担教书育人使命



走进宜春学院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教育班,石昊伦经常和学生“打成一片”,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,石昊伦更像是一个大哥哥,用心、用情与学生交流、沟通,帮助成长成才。

一个好的老师,不仅应该培养学生如何做学问,还应该教导学生如何做人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,石昊伦始终以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,严格对待每一个学生。

班里有个叫罗秀琴的同学,生活上遇到了些困难,情绪十分低落,石昊伦了解情况后主动开导她,与她谈心,还资助了她生活费,希望帮她渡过难关。在石昊伦的帮助下,罗秀琴很快走了出来,继续投入到忙碌的训练中。



武术教学讲究“修身立德”,石昊伦就把“武德教育”融会贯通到武术教学的全过程中,在班级开班会前,石昊伦都会带着学生进行抱拳礼,希望通过延续传统的方式,把武德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,帮助学生学会自律,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,变得更自信、阳光。



石昊伦经常问学生:“中华武术得以源远流长,靠的是什么?你们觉得应该怎样延续?”带着这样的问题,石昊伦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武术教育在高等学校的发展,更是身体力行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去传播正能量,在这个过程中,不仅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武术精神对于人格养成的重要性,更加对大学学习有了深刻的认识,还培养了他们积极向上,努力学习,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。



思政教育是高校运动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攀登竞技体育高峰的生命线。石昊伦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,将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教育融入到日常训练中,树立运动员的理想信念,激发运动员刻苦训练、团结拼搏的精神。



身为班主任,石昊伦老师主动与德育相融合,改革体育教学模式,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,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,培养学生顽强拼搏、奋斗有我的信念,激发学生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的责任感,发展健全人格,弘扬体育精神。

课堂和训练中,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外,他更多的是传授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,并鼓励在校的大学生们应该多看多想多思考多交流,开拓眼界的同时也能够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。用心去感受教育,用心去实践教育,用心去面对每一位学生,多一份鼓励,也就多了一份希望,争做新时代奋力最求卓越的教育人。



石昊伦老师在一次次授课中不断学习和改进,对待不同的学生教学方法也是不同的。班里刘志文同学在一个武术招式上始终突破不了,石昊伦就一招一式的带他练,一遍不行来第二遍,第二遍不行第三遍,刘志文一次又一次的想到要放弃,石昊伦不断鼓励他,用自己的经验去引导他,最终,刘志文克服了困难完成了课业。

从教学中一点一滴的累积经验,积极投身于每一次的教学准备工作,石昊伦始终认为:教学就是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全部传递给学生,把自己的认识与学生交流。师生之间是教学相长的,作为一名教师,要去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学生,要将心比心;在传授知识的同时,我们也会得到学生给予的反馈,很多时候学生的反馈能让我学到更多,让自己在专业方面,以及对学术的认识上都能有所收获和提高。



 近观眼前满目春,放眼远处春更浓,石昊伦深知:要想在学生管理、学生教育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,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,自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但他同时相信:只要扑下身子,一心为了学生,一心为了党的教育事业,不断学习,科学管理,不断创新,就必须能取得更大的成绩。


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