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【宜春学院“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”】刘旭东

 

发布时间:2021-09-15



【简介】 刘旭东,男,1979年12月出生,中共党员,文学博士,宜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主任、副教授,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。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“群众身边好党员”,2020年被评为“首届江西普通本科高校金牌教师”,2020年被评为“宜春市优秀青年科技后备人才”,2019年被评为“宜春市优秀共产党员”,先后获得校“师德标兵”“优秀教师”“科研工作先进个人”“优秀教师”等荣誉。主持国家课题1项,省厅级课题8项,出版专著2部,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。


一杯敬月光  一杯敬朝阳



自2006年6月进入宜春学院任教,刘旭东从教已经第16年了。他说,以前看院里的老教授何凌风先生写个人材料,开篇一句便是:“从教30年来……”便意识到,要成为一名受学生喜欢的老师,除了努力之外,必须有时间的沉积,经不起时间推敲的喜欢不值一提。2016年9月,刘旭东作为教师代表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,因为效果不错,校宣传部把发言全文挂在学校公众号上。他说,幸福的不是发言稿被挂出来,而是在留言中有不少是自己刚当老师时教过的学生。其实那时刘旭东上的也就是一门公共课,在很多人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占据不了多少分量,但是当他再一次看到你的名字,依然会想起你,这或许就是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。

任教以来,刘旭东先后教过《大学国文》《故事写作》《中国现代文学》《中国当代文学》《中华文化原典选读》《影视剧本写作》等课程,跨度很大。用他自己的话说,每备一门新课,都像重新活了一回。在很多人眼中,大学老师非常清闲,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带娃、干家务。但谁又知道,等这一切忙完,他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,这个夜生活就是备课。刘旭东最惨痛的备课经历是2018年,那一年,他爱人调往外地工作,周末才回家,每天晚上都是他带着孩子睡觉。每次要等孩子睡着了,才爬起来备课。孩子年纪小,睡觉爱踢被子,所以不敢去书房工作,又不敢在卧室开灯做事,怕影响孩子睡觉。他索性把电脑搬进主卧的卫生间,几平米的空间,惨白的瓷砖,常常一呆就到天亮。毛不易有首歌里唱“一杯敬朝阳,一杯敬月光”,刘旭东戏谑老师的备课,是“一杯敬月光,一杯敬朝阳”。一个负责任的老师,谁没有在备课中,不知不觉抬眼看过宜春五六点钟的朝阳?


眼望天空  脚踏实地



很少有老师像刘旭东一样热衷于指导学生的社团活动。2006年,刚进入宜春学院工作即开始指导文传学院辩论队,2012年文传学院成立长缨辩论社,他继续担任指导老师,多次带队参加校、省级比赛。很多老师指导社团都是挂虚名,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参与。而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都是和学生一起训练,甚至在最初几年还承担了大量的辩词写作任务。刘旭东现在生活中一些重要的朋友都是当年辩论队的学生。

 2014年,天空诗社成立。2015年,清渠读书会成立。这些都是刘旭东和李建军、高建青、姚晓龙等几位老师亲手创建的。他们好像特别钟爱“天空”这个名字,除了诗社,还以“天空”为名办了一系列文化沙龙,出了两本《天空诗集》。说起“天空”的由来,刘旭东说,真正原因恐怕很难追溯了,但大哲学家黑格尔说的那句话肯定是其中之一:“一个民族要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才有希望,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。”这是老师们对学生的期许。

2016年的6月11日,文传学院2005级学生张戈,在广州书城举行个人诗集《听火的心跳》发布会,邀请李建军和刘旭东两位老师参与。他们二话没说就答应了,要知道,那天还是在端午节的假期里。在高铁上,李建军老师少有地在微信朋友圈里煽情了一回:“八百公里的奔袭,不为远方,只为诗和理想。” 其实,他没说完的另一层意思是,更为了自己的学生。他们知道,为了理想,可以眼望天空;实现理想,必须脚踏实地。对于刘旭东们而言,为了学生的文学理想付出一些力所能及的努力,就是最大的脚踏实地。正如他在学生刊物《天空诗集》的发刊词中所说:“因为有了这些作品,你们的记忆便不会从大地上消失,不会从天空消失。天空不空。”


一切的一  一的一切



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学校的优势专业,也是最大的专业之一,目前在校生有近900人。刘旭东作为该专业的负责人,工作极为繁重。仅近两年来说,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、教育厅专业综合评价、国家一流专业申报等等,都是非常繁琐的工作。刘旭东的爱人长年在县基层工作,他一人带着两个4岁多的孩子,家里单位两头兼顾,身体一度出现状况。2020年10月、12月,两次突发头晕,被送至医院急诊。在被医生告知不能承受太大工作压力的情况下,刘旭东依然坚守岗位,迎接即将到来的各类评估和认证。

说起这一切,他常常谈到一个起点。他1998年考入宜春学院。这样说,其实不准确,应该是,1998年考入宜春师范专科学校,进的是与江西师大合办的本科班,大三那年经历了学校合并升本,学籍表上开始有了宜春学院的章,毕业拿的是江西师范大学的文凭。他常常开玩笑:“这么复杂的经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,我拿的是师大的文凭,但心是宜春学院的。”他说,当年走进中文系的时候就想过,也许有一天自己能为这个专业做点什么;现在有机会了,为什么不全力以赴呢?郭沫若有一句诗:“一切的一,一的一切”,大概说的就是这种人生的轮回与呼应。

说起这次评选,刘旭东依然举出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那句话:“一切的荣誉都是对生命的简化。”他说自己离何教授那句“从教30年来……”的话还早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
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